close

DSCF0013.JPG

小天使模式...投降狀睡姿....這幾天糖糖好似突然長大一樣....竟然開始有了她自己的規律作息...糖糖睡的安心...我也可以開始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三個人在小窩的生活好似過了磨合期...進入蜜月期囉

      我才當媽媽一個半月, 沒辦法說甚麼育兒大道理, 但想要紀錄一下這一個半月跟糖糖相處的心得...^^. 即便身旁已經有很多親朋好友有小孩了, 聽了很多育兒經, 但紙上談兵跟實際上戰場真的是兩碼子事啊.......更何況我以前都是負責玩小孩, 跟顧小孩是天差地遠的事情.

      這一個半月, 我覺得最辛苦的奮鬥不是母奶, 而是糖糖的睡眠, 要新生兒沉沉的睡去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她們不知道想睡覺其實只要閉上眼睛就可以睡著...><...所以在睡眠這件事情上, 我也是盡我所能的幫助糖糖學習睡眠.

     剛生完在醫院的時候因為要衝母奶的量, 所以都是讓糖糖無限時的喝母奶, 但新生兒很容易在親餵的過程中喝的爽歪歪的就睡著了. 那時我都是不停的騷糖糖的腳底板或是搓揉她的背脊, 盡可能可以讓她喝滿15~20分鐘(清醒的喝), 然後糖糖最終幾乎是含著ㄋㄋ沉沉睡去, 在這樣的條件下, 糖糖確實都可以睡的很安穩. 回到家後, 一開始也是這樣讓糖糖睡覺. 但隨著糖糖長大(其實也才兩個禮拜, 但新生兒是把"天"當"年"在長大啊),她喝奶的量越來越多, 若要繼續含著ㄋㄋ睡著變成我每次光餵奶都要一小時左右, 非常累人, 即便含著ㄋㄋ讓糖糖熟睡對其他大人來說是最輕鬆的, 因為糖糖不會因為想睡覺而睡不著而大哭. 但是....我的ㄋㄋ不能永遠變成她睡前的安撫奶嘴啊...所以決定要改變.

     我跟小花一開始的理想就是希望小嬰兒可以自己乖乖在自己的床上睡覺, 而"百歲醫生"的育兒法聽說就是可以把小孩訓練成這樣的獨立模式. 但就是要忍受小孩的哭聲, 並相信哭對小孩子的肺有好處!!!....於是回到家的第二周(糖糖3weeks)就開始試著採用百歲的方法:

1. 固定時間間隔(每四小時一次)喝奶

2. 執行喝->玩->睡 步驟, 等到寶寶打哈欠或是小哭鬧的時候代表她睏了, 就讓她睡.

3. 在寶寶還醒著的時候就放回她的小床上讓她自己入睡

4. 哭的時候只要確定床上沒有蛇!!!, 確定寶寶有吃飽尿布沒有濕, 就可以讓她繼續哭!!! 

但因為糖糖還不到一個月, 加上我也希望我的奶量夠糖糖喝, 所以省略第一步驟, 只是抓個大概3小時餵一次奶, 這期間糖糖餓了我就無條件餵.

16-008.JPG

 但是.....我開始遇到以下困難:

1. 糖糖不吃奶嘴: 因為我是全親餵, 奶嘴只有成功讓糖糖吸到幾次, 其中一次還是在糖糖心情好的時候. 但奶嘴最大的安撫功能, 在糖糖失控大哭的時候, 幾乎都被糖糖打槍, 全都被她的小舌頭頂出來, 然後繼續昏天暗地的哭. 所以若要執行百歲的方法, 想要用奶嘴搪塞糖糖根本沒辦法...><

2. 全親餵母奶: 因為我是全親餵, 每餐喝多少的量是控制在糖糖, 我無法像瓶餵一樣, 把寶寶灌得非常非常飽, 都是糖糖自己決定不吃了, 即使ㄋㄋ塞到她嘴邊, 她嘴唇開也不開, 或是她幾乎嘴巴已經不再動, 即使搔癢抓背都不奏效, 由此判斷糖糖喝飽了.

3. 糖糖很沒安全感: 或許是剛出生來到這世界, 對這世界認識不夠熟悉, 也還不夠熟悉爸爸媽媽的聲音,身影跟味道.(只認識ㄋㄋ的味道.), 所以往往好似熟睡, 但一放回床上馬上驚醒大哭, 又或是即使真的在床上睡了, 只要一點點開門聲就會醒來. 那更別說, 要一開始在醒的時候就把糖糖放回床上, 那哭的之慘烈可想而知.

4. 邊喝奶邊大便: 一開始在醫院的時候都還可以在喝奶中間換尿布, 因為掀尿布可以強迫糖糖清醒而可以繼續專心喝奶. 但隨著糖糖長大(是的, 才三周), 糖糖很常邊喝奶邊大便(喝母奶的關係), 所以強迫要改成喝完奶才換尿布, 但一換尿布就會把糖糖從昏昏欲睡模式變成超清醒模式....><...此時就尷尬了. 要在讓她昏昏欲睡只能再喝一下奶啊, 這樣就違反百歲的方法了....><...

5. 喝->玩->睡的"玩": 才剛出生的寶寶哪會玩啊??!!!, 跟她說話她沒反應, 甚至連看你都不會. 所以真的很難對新生兒用"玩"來消耗她的精神跟體力. 

16-009.JPG

所以....一開始的我跟糖糖都很不舒服, 三小時喝一次奶, 喝奶拍嗝到換尿布幾乎要一個多小時, 然後她開始哭哭停停, 時間馬上就到下一個喝奶時間. 所以她很難過我也很挫折. 期間有不少也是剛生完寶寶的同事跟朋友給我建議, 但糖糖就是糖糖, 我覺得沒安全感是最大的癥結, 加上不吃奶嘴所以找不到安撫的方法(除了我的ㄋㄋ)...就在這禮拜, 我突然想要找個全親餵的媽媽聊聊經驗(因為大部分的同事朋友都有搭配配方奶或是擠出母奶瓶餵), 於是想到mida的老婆, 大女兒兩歲多仍是親餵, 現在又多了個小兒子, 而兩個小孩非常乖巧可愛, 所以大膽在FB上丟了問題過去, mida老婆說她是採取"親密育兒", 詳細理論不是很清楚, 但是是跟百歲完全相反(百歲是以父母為主), 親密育兒是以"小孩的需求"為主, 她說在能力所及就給寶寶足夠的愛跟安全感, 至於睡眠她確實是採取奶睡, 而大便換尿布的現象, 過幾個月就會慢慢改善. 之後自然就會找出寶寶跟媽媽之間的默契跟作息.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不同於百歲的育兒方法, 對於最近的挫折找到一個窗口舒壓. 

      哈哈, 跟一個全親餵的媽媽聊完, mida老婆也給我很多鼓勵, 突然才醒來, 糖糖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糖糖, 我幹嘛要好似拿著"使用說明書"來對待糖糖, 心情突然大放鬆. 而且好巧不巧FB也有篇文章在討論寶寶哭鬧時到底要不要抱的文章, 我認真看完很多媽媽的留言, 才發現很多媽媽也是採取一哭就抱,但過了幾個月因為小孩有足夠安全感就很少哭了...^^....又剛好在網路上搜尋到youtube影片: "請你跟我這樣過"的"新手爸媽100問"裡的討論, 小兒科醫生把新生兒餵哺分為兩類: 親餵跟瓶餵, 原來不是分配方奶跟母奶, 所以親餵媽媽遇到的問題是跟瓶餵的媽媽不一樣的(母奶擠出來餵也算是瓶餵群的). 現場也有好幾個親餵的媽媽有不吃奶嘴, 把媽媽ㄋㄋ當安撫奶嘴, 甚至奶睡的困擾. 因此....我決定要大放鬆我自己跟糖糖....要給糖糖足夠的愛跟安全感...把理論丟一邊...過著專屬我們自己步調的生活.

16-002.JPG

所以在每一次餵完奶, 都會抱著糖糖給她撒嬌一陣子, 然後自己無聊的自言自語稱讚糖糖並告訴糖糖媽咪跟爸比都很愛你之類的話...抱好一陣子, 才將糖糖放回小床, 剛放下的糖糖依然會哭, 我都覺得糖糖身體一定有裝水平偵測儀, 要不然怎麼會這麼敏感!!!. 但是哭的分貝減少很多, 也不會哭那麼久了~~.....若是又失控哭得昏天暗地我再把她抱起來一下秀秀, 就這樣糖糖在這三天, 竟然就默默的把自己的作息調整到四小時喝一次奶, 然後可以不掙扎太久就在自己的小床上睡著. 原來...自然而然四小時喝一次奶的目標寶寶會"自然"達成. 糖糖能夠在這樣不會太痛苦的過程中達到這樣的規律作息也真的很棒. 而對於我跟小花來說, 糖糖可以自己收斂到規律作息也是我們的幸運...^^

16-003.JPG

於是...糖糖開始有好的睡眠品質, 足夠的睡眠時間, 而我也有大塊的空檔時間可以休息跟做自己的事情..^^... 

     而關於夜奶的部分, 我跟小花因為怕半夜會冷所以晚上依然是讓她睡我們中間, 晚上最後一次喝奶時間大概都是在11:00, 所以我們也沒太多耐心可以等待糖糖哭哭自己睡著, 因此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出動親密背巾, 在小花邊看書的時候邊背糖糖在客廳行軍讓她快速入睡, 雖然是不好的習慣...><...(之後要漸漸調整), 但是糖糖都可以睡到凌晨4:30, 或是5:30才醒來, 而且醒來也不是大哭,只是半夢半醒的動來動去. 所以我們算很幸運, 夜奶的困擾沒有嚴重(若是半夜2,3點我就會很不想起來...><...四點半就還可以接受)

DSCF0013.JPG

所以啦...看來最辛苦照顧新生兒的階段就是前面一兩個月, 因為寶寶還在適應新世界, 適應新作息, 所以很容易會很沒安全感而只能用哭哭表示, 新手爸媽對於寶寶哭也是最驚恐的, 但寶寶終究是人不是機器, 寶寶哭一定有她的需求, 就合理的給她足夠的愛跟安全感自然寶寶就會邁入人類正常的規律作息囉...^^...

 

      另外關於餵哺方面: 目前仍然是全部親餵, 所以我從台灣扛來的擠奶器現在都還沒開封. 這樣講起來好像我很勤勞, 願意一直親餵. 哈哈...其實是我很懶, 因為親餵可以免去輕洗奶瓶消毒奶瓶, 輕洗擠奶器消毒擠奶器, 這對我來說超棒的, 可以少一件家事耶...^^. 小窩也不需要騰出一個空間來放置奶瓶跟擠乳器. 所以想要當懶懶的媽咪, 親餵真的可以很省事!!! 外出也省事, 不需準備奶粉跟冷熱水, 但是要先學好親密背巾怎麼用就可以美美的在外面餵奶啦^^

      在台灣有一堂推廣母乳的媽媽教室(媽媽餵的媽媽教室), 說餵母乳對爸爸有好處, 我以為是省奶粉錢, 結果是爸爸可以一覺到天亮!!!...那時候覺得很疑惑, 但我第一次體會這神奇的好處是在醫院第三天, 前兩天糖糖都會肚子餓半夜哭醒吵醒我跟小花, 第三天索性讓糖糖睡在我旁邊, 糖糖半夜一醒來討奶喝, 我馬上餵她, 小花竟然一覺到隔天七點!!!...因為糖糖哭的時間很短(啊...就只我掏奶的時間能多長呢??!!)所以沒吵醒小花...我也算樂的輕鬆, 因為只要我起身把ㄋㄋ塞給糖糖, 我也可以坐著邊餵邊打盹. 

DSCF0017.JPG

      本來有想說要用擠乳器把乳房排空以免有乳腺炎之類的, 後來發現其實最好的吸乳器就是寶寶啊, 寶寶才可以把比較深沉的乳汁都吸乾淨, 雖然第一個月的時候我的乳頭還非常脆弱禁不起每三小時的強力吸吮...所以勢必也經歷破皮流血這段悲慘歷程, 甚至我的乳頭還有斷裂的跡象, 斷裂的時候我真的嚇到了, 乳頭跟乳暈處就這樣硬生生像被刀劃開一樣, 也很怕會流甚麼膿給糖糖吸到, 但好在糖糖吸吮姿勢越來越好, 並配合羊脂膏的狂擦, 就漸漸養成鐵奶啦.... 所以...到目前為止, 我都沒經歷到乳腺炎跟脹奶痛. 只是有時候晚上糖糖睡比較久, 隔了5~6小時沒有餵, 可以摸到胸部有硬塊, 但仍然不至於會痛, 但只要糖糖吸過後, 不管哪個部位的硬塊馬上就消失了!!. 

      我也越來越喜歡跟享受親餵的感覺, 這種感覺就像懷孕的胎動一樣, 寶寶跟媽咪有著獨一無二的親密時光, 真的很棒!!!. 寶寶也會越餵越有反應, 隨著眼睛越看越遠, 會在親餵時專注的看著我, 隨著小手控制力越來越好, 會出現捧著ㄋㄋ的畫面, 好似自己抱著奶瓶一樣, 有時候小花在糖糖喝奶的時候用鬍子扎她, 她也開始會下意識的把小花的臉撥開...一切的一切都好可愛....也可以在餵她的時候跟她說話, 她也開始會咿咿呀呀的亂發出可愛的聲音, 真的覺得很幸福可以跟糖糖有這個專屬的時間.

      至於奶到底夠不夠....mida老婆也跟我說, 最重要的就是相信你的奶絕對夠你自己的寶寶喝, 寶寶不夠他會提出需求, 就盡可能的滿足他, 當他因為長大需要更多奶的時候,喝奶間隔就會縮短, 吸吮的間隔縮短就會刺激媽媽的腦袋要製造更多的乳汁. 所以...就抱著輕鬆的態度, 堅定有足夠的奶餵哺自己的寶寶, 就可以一直餵哺下去...^^...當然啦, 家人的支持很重要, 不要輕易的質疑媽媽的奶不夠, 因為媽媽也絕對不會想要餓到自己的寶寶. 如果不夠媽媽一定會知道, 自然就會稍為補充配方奶. 就是不要"輕易"的去直疑媽媽的奶不夠, 要不然會讓母乳媽媽很受傷. 

      看了"請你跟我這樣過"中的"新手媽媽100問"的小兒科醫生說明, 媽媽的ㄋㄋ不只是供應乳汁,也有安撫的功能, 所以現在我也不再反對把我的ㄋㄋ當安撫奶嘴給糖糖使用, 有時後糖糖很不安定, 突然很失控很激動的大哭, 給她喝個ㄋㄋ, 瞬間就變的很安靜, 這種感覺很像殭屍被貼符的感覺(哈, 這形容好像怪怪的). 小花這時候都會故意去問糖糖"剛剛有個小朋友一直哭哭, 快要把屋頂掀掉了, 是誰你知道嘛??", 糖糖的表情都會超級超級淡定, 好像前一秒大哭都不關她的事情一樣. 這也算是我覺得親餵的超級大優點. 在新生兒還不太會控制自己情緒, 媽媽的ㄋㄋ真的是最有用的安撫奶嘴.

      接下來要再繼續努力嘗試晚上睡前不需要用到背巾就可以讓糖糖自然入睡, 至於是否要分床睡??哈哈...好像也要問問我跟小花捨不捨得戒掉我們自己的這個習慣, 糖糖的睡臉在我們身旁也是很人著迷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家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