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9 33w 超音波, 麻醉師約診.jpg

今天一個下午趕了兩個醫生做檢查, 一個是麻醉師, 一個是助產士. 看來糖糖目前都很正常, 接下來三個禮拜後還有五個禮拜後還有兩次跟助產士產檢, 然後..........就要有生的準備了......(挫咧等啊....) 另外, 從這禮拜開始所謂"大腹便便"的fu真的給它出現了. 身體瞬間覺得變得笨重許多.

      今天喵喵小姐又抽空陪我們來產檢了, 也好在有喵喵小姐的大力協助, 幫我們翻譯麻醉師跟助產士的意思,讓我們今天會面這兩位醫生都很順利....除了謝謝喵喵小姐外也要恭喜喵喵小姐變成幸福人妻啦...這回見到喵喵小姐, 整個人容光煥發, 幸福的笑容藏都藏不住呢...^^

      跟麻醉師的產檢主要是為了無痛分娩先做準備, 在台灣無痛分娩並不是每個產婦都會施打, 因為常會聽到無痛分娩會有很多副作用導致日後母體會腰痠背痛之類的...><..而在法國則是非常普及的事情, 應該是風險極低的一種麻醉, 加上看過小貓媽媽美妙的生產經驗, 真的可以"享受"生產過程, 所以我並沒有排斥在這裡施打無痛分娩. 所以決定完全相信這邊的醫療體系, 才不會到時候只有我這間產房發出淒厲的尖叫聲...哈哈. 另外有一個好處是臨時發現不能自然產要施打麻醉的時候不用再補打麻醉針.      

01-11 助產士,麻醉師產檢1.jpg 

事先在家裡已經先填過問券了, 主要是了解我是否有家族的疾病或是對藥物過敏, 以防在生產過程施打麻醉有甚麼無法預期的情況發生. 一開始先做心電圖檢查, 在我胸部手挽腳踝貼了好幾個電極片, 結果應該是沒甚麼問題. 接著就遇到超級熱情而且很戲劇化的麻醉師,  熱情的手舞足蹈加上豐富的臉部表情跟我問診, 喵喵小姐則是有耐心的幫我們同步翻譯...主要重點就是要施打的時候我的背要弓起來, 表現人超級疲憊的姿勢. 其實還有另外兩點, 大概是說只會在特定場所施打, 施打時只會有麻醉師跟助產士在場, ㄜ, 現在腦容量太小, 印象有點模糊, 但確定的是最重要的就是背要弓起來.

      另外還要特別注意的是:

1. 剛到醫院的時候會先抽血, 等1.5小時血液化驗結果之後才會做無痛分娩或是麻醉針的施打. 看來要早點到醫院才不會已經痛得半死還要挨那一針....!!!

2. 這間醫院麻醉劑的量並非由產婦自己控制,而是麻醉師控制, 才不會導致麻醉劑量太多讓產婦過於舒服而失去要用力的本能反而不好把小baby推出來.

 

01-11 助產士,麻醉師產檢.jpg

抽血報告: 血紅素有比上個月略多, 但仍低於正常值.

      接著就馬不停蹄的到助產士報到接著產檢囉, 好幾天前就很緊張跟助產士產檢, 因為助產士在生產過程算是第一手人員, 很怕因為語言的問題而造成甚麼不適. 還好助產士人非常好, 也有經驗接待不會講法文的產婦, 所以雖然他不會講英文但是可以聽得懂(還好我也只會講簡單的英文..><), 所以算是溝通上還可以. 加上喵喵小姐這次從旁大力協助,整個產檢過程非常值得人信賴....^^嘿嘿, 當我躺上檢查椅上時, 露出肚皮助產士還有稱讚一下我的肚皮很漂亮, 是往前長的肚子, 哎呀呀, 不管真的假的, 這真是愉快的開場白啊, 讓人心情真好..

     

產檢項目: 其實跟醫生無異, 依然是用簡單的超音波儀器觀察寶寶, 接著內診.

1. 問診: 寶寶有沒有動---喵喵小姐立刻幫我回答:有有有^^, 另外尿尿的時候是否有灼熱感: 沒有. 助產士說非常好, 雖然我不知道孕婦到後期尿尿有灼熱感是甚麼症狀, 但幸運的是我沒有碰到.

2. 超音波檢測: 糖糖的頭兒已經往下囉. 真是令人開心的消息...^^....代表胎位已經轉正了. 網路媽媽教室也說在33周有部分寶寶會漸漸將頭朝下移到正確的胎位. 助產士也說應該不會再移動了.

3. 檢查子宮頸閉合: 正常. 果然是女生啊,內診比較溫柔,不適感有降低許多. 

4. 抽血報告: 雖然檢查結果血紅素依然低於標準值, 但助產士知道我有在吃鐵劑就沒有再多問甚麼了. 看來這樣的些微貧血應該不算太嚴重.

5. 妊娠糖尿病檢測: 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做過(一般應該在28w左右就要做了), 有問過婦產科醫生了, 他說不需要, 一開始還很緊張, 雖然不用喝難喝的糖水, 但好像大家都有做, 回來google一下, 台灣是自費的檢查, 確實有些媽媽沒有做這項檢查. 推測或許是因為每次都有驗尿糖跟尿蛋白, 可能都是正常的所以醫生覺得不需要吧...!!!

 

下次產檢時間跟驗血:

DSCF0181_.jpg  

1. 驗血: 1/28. 這是最後一次的驗血單啦, 看起來跟上次差不多, 應該也是例行性的檢測.

2. 下次產檢時間: 2/1 12:00, 2/18 12:00.

3. 助產士開的媽媽教室: 2/2 10:00~12:00, 因為我的社會保險還沒申請, 所以看來社會保險提供的八堂媽媽教室我應該是無緣上到了.

 

      另外這次產檢有令我驚訝的是, 之前總覺得預約掛號都是跟醫生直接約, 不像台灣很明確是到掛號櫃台經過電腦作資料整合, 所以本來很擔心我的產檢紀錄只有在婦產科醫生這邊才有, 想不到我的產檢紀錄有很精準的在麻醉科和助產士辦公室出現, 也因為這份產檢紀錄很多人要看, 所以醫生之前的產檢紀錄都寫得很工整很詳細, 所以重讀性可讀性很高, 以前看醫生寫病歷總覺得是很高深的符號, 因為都潦草到好似要超級專業人士才看得懂. 另外,我跟小花也覺得在醫療體系上, 他們分工分得很細, 光一個媽媽要生小孩, 在懷孕初期到中期由婦產科醫生追蹤媽媽跟胎兒的健康狀況, 等到生長過程沒問題, 到了懷孕後期就交給專業的助產士繼續追蹤並且詳細告知衛教資訊以及生產準備. 而麻醉則是另外一個科負責, 這樣每個醫生的loading就不會太重, 可以在比較輕鬆的環境下工作, 而每個醫生都熟知他們負責的那塊領域. 對於我們這種難免會緊張的產婦來說也相對安心. 可惜台灣人力不夠, 往往婦產科醫生要一手通包, 頂多是護士從旁協助.

 

最後: 不免俗要來記錄一下33w的我跟糖糖啦

1. 在上周還在想說肚子是有變大許多, 但手腳依然靈活有時候還會忘記我有個大肚子會不小心小跑步, 也還開心的享受糖糖把我肚皮當泥巴在捏, 但是瞬間這禮拜, 可能是糖糖的頭轉下了, 肚子真的給它變沉許多, 所謂"大腹便便"的感覺就這樣瞬間到來...><....

 2013-01-10 00.14.09.jpg

瞧, 糖糖這時候不知道在幹嘛, 伸懶腰嗎? 把我的肚子撐得歪歪的, 整個變成一個梯形來著, 上頭平的可以打麻將了.. 還是歪掉的梯形, 肚子上一條淺淺的黑線是從肚臍出發的子母線, 理應肚子應該對稱這條線的說... 這是小花從下往上照, 這角度肚子大的很嚇人說.

2. 水腫: 這禮拜可能連續三天狂走路, 右腳水腫的現象竟然消失了!!!.  久違的右腳踝竟然出現了, 兩隻腳的小腿肚也瘦很多(說不定可以塞的進去已經穿不下的長雨靴), 不過這一兩周飲食有小改變, 上禮拜連續好幾天的中午都有喝一大碗紅豆湯, 每天早餐香蕉一根, 不知道跟這有沒有關係. 總之看的到血管腳踝的腳還是比較好的...^^ 

01-09 33w 超音波, 麻醉師約診.jpg

站起來的我...肚子已經好凸了, 現在坐下, 肚子竟然會碰到大腿!!!!....好奇怪的感覺喔, 只能說這禮拜的身體變化好像又進階到另外一個階段, 也驚覺再7周就40周了, 代表糖糖不到兩個月就要來了!!!, 時間真的過的有夠快, 在上周我都還是抱持著有趣的心態期待她的到來, 現在開始緊張了說. 面對從未體驗過的過程, 所以很多事情儘管知道名詞或是現象, 但實際會怎麼樣的感覺卻是很無知, 而無知真的就是緊張的來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家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